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泸水: 加大通报力度 彰显巡察震慑效应

2020-09-27 18:18:11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委巡察办 语音阅读正文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文风不实的问题、形式主义照搬照抄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绝不留情面!”近日,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市委书记陈锐同志掷地有声地作要求。
        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结束后,10个市直部门存在文风不实照搬照抄形式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被通报,充分体现泸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力求在发挥巡察监督、警示震慑、促进整改、标本兼治上迈出新步伐。
        不留情面严震慑。通报不仅直接点名道姓,还公布其所在单位和职务以及违规违纪的事实,不留情面点人点事点单位点问题。通过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的形式,帮助涉及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倒逼被巡察单位将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同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守底线,筑防线,全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联合发力强震慑。每轮巡察后,由巡察组认真梳理汇总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由巡察办归纳分类并草拟通报初稿,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审核签批后,由市纪委市监委发布通报,形成联动配合、无缝衔接的强大震慑合力。通报曝光内容包括材料相互抄袭、内容雷同问题、文风不实、信息编造等文风不实照搬照抄形式主义问题和违规报销差旅费、接待工作不规范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狠杀歪风新震慑。每轮巡察均不同程度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材料照搬照抄、学习心得内容雷同、信息编造作假、文风不实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党风政风。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对问题根源深入剖析,以小见大,上升到政治巡察。文风不正,根本在于作风不实。9月23日,泸水首次对巡察发现文风不实照搬照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通报,体现了市委从文风不实入手狠杀形式主义歪风,整顿作风不实的决心。通过严肃通报,严提要求,严厉施压,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本质上认清学风文风不实形式主义的严重危害性,促进求真务实的新文风学风真正蔚然成风。
        完善机制常震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实行逐级审核把关的通报流程,确保通报发布的严肃性、准确性、时效性、权威性。通过不断拓宽通报曝光渠道、完善通报曝光程序、规范通报曝光内容,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巡察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四风”问题等顶风违纪典型问题通报力度,提升政治监督效能,持续、长效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近年来,泸水市委巡察机构切实发挥巡察“显微镜”作用,以小见大,以下看上,由表及里,把“政治体检”做严、做实、做细。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加大通报力度形成“再震慑”,努力实现“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全力推动泸水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共通报3批、42个问题,涉及14个单位97人。(吴 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