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你们可能一个接一个地被处理,这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初衷”

2020-09-01 11:11:52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等这4户一个月的公示期结束,我们就可以彻底完成更证工作,一个隐患也就能够排除了。”近日,泸水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要更换什么证?为什么要更证?这还得从一次例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说起。

  去年12月,泸水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上江镇两户村民房屋登记用途与土地、规划用途不一致的问题线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有意为之?

  带着这些问题,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深入的调查,发现因该市的城镇总体规划出台较晚,致使2014年年初以前房屋所有权证所登记的土地用途与后来出台的规划用途不一致。由于担心该问题不是个案,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向市自然资源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建议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启动对全市房屋登记用途与土地、规划用途不一致的更证工作。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全市一万六千多份自建房屋所有权证进行梳理,共发现需要更证的有48户。然而,这项涉及户数不多也不复杂的整改工作却在几个月内毫无进展。

  “既然发现了问题,怎能让整改半途而废?”今年6月,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来到市自然资源局了解情况。

  “目前我们人少事多,正在进行其他的重点工作。”

  “要做这件事还需要领导给我们安排人手。”

  “我已经安排给相关工作人员,他们没有落实好。”

  ……

  意想不到的是,市自然资源局的负责人和相关股室人员互相推诿,找出各种理由。为了找出整改工作被拖着不办的真正原因,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谈话。原来,除股室之间没有形成合力以外,主要原因是相关工作人员担心摊上这件事就有可能被问责,谁都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

  “你们不整改才真正会被问责。”为了解决整改难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立刻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召开整改工作分析研判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

  “你们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件事,把问题存量清零,为未来城区改造升级、拆旧建新、乡村振兴等工作扫清障碍、打下基础。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们还要受影响,事情不解决,你们可能一个接一个地被处理,这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初衷。”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

  经过反复地举例子、讲道理,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的心结被打开,并且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后,纪检监察组与市自然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更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案,明确了完成整改任务的时间表。

  解决了思想认识的问题之后,整改工作迅速推进。今年7月,该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在全市范围内土地规划批准用途与房屋登记用途不一致的情形进行更正的通告,成立了16人的专班,通过拨打电话和发放通知的方式联系相关权利人,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更正登记。目前,已完成44户的更证工作,还剩4户无法取得联系的,将按照规定在公示一个月后自动更证。

  “监督整改就要一竿子插到底,否则难以取得实效。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履行好监督执纪责任切实督促部门履职尽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纪检监察事业负责。”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石磊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