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泸水:傈汉双语,让信访宣传更接地气

2020-04-09 14:36:42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古登乡佑雅村越级信访、上访和重复访等“信访乱象”问题突出,成为全市典型的“信访村”。日前,泸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多部门对该村开展“信访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组利用民族语言更便于沟通理解的特点,灵活运用“傈汉”双语,让此次信访宣传更接地气。

  为确保音频效果,工作组特意选择在空间密闭的谈话室,提前将近年来古登乡佑雅村问题线索查处情况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换届选举》《入党程序》《党组织建设》《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民族宗教政策录制为傈僳语音频,方便后期滚动播放。

  以佑雅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工作组面对面与村内党员同志讲解相关政策,以党建引领拓展信访整治宣传效果。

  工作组将《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有关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及诬告陷害行为查处的相关条款印制成宣传单,张贴于村卫生室门口及各村组人员聚集地区。

  工作组利用广场舞专用移动音箱在佑雅村最高点佑雅一组播放傈僳语版通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由于佑雅二组公路还在施工,工作组成员决定手提移动音箱边走边播放,确保田间地头劳作的群众也能听到播报内容。

  在双米地一、二组,工作组利用森林防火车的扩音喇叭,将傈僳语版的通报及信访知识传入家家户户。

  听到傈僳语版的播报,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到房前屋后,认真聆听宣传内容,大家全程一动不动,工作组知道他们听懂了。

  听到亲切的傈僳语宣讲,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聚集到播报车下方,近距离聆听信访宣传知识。

  劳作回家的村民,看到工作组在张贴宣传单,马上过来看看是在宣传什么政策呢?

  路过的村民主动与工作组交流,了解宣传内容。

  趁移动音箱播报间隙,工作组部分成员来到村民家中了解思想动态,进一步宣传信访知识,化解村民思想顾虑。
 

  政策法规宣传只是“信访乱象”整治行动中的一项工作,但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这样的傈僳语滚动播报还将在村里持续出现,相信通过“接地气”的傈汉双语播报宣传,村民将逐步树立“依法信访”意识。(杨建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