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监督曝光 >不正之风

泸水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乡镇纪委书记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通报

2019-07-04 10:26:11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2018年以来,泸水市纪委监委按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缺失、缺位等行为,以及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分别进行追责问责,充分体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乡(镇)纪委书记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泸水市片马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第二片区纪检监察业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刘会祥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刘会祥作为片马镇纪委书记,对开展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工作不重视、不抓工作落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案件查办工作成效不明显。市纪委监委在2019年4月对第一季度接受信访举报形势分析中,发现片马镇1月至3月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受理数为“零”,及时督促片马镇纪委书记刘会祥尽快做好数据录入工作,截止5月13日受理该问题线索时,刘会详仍未做任何录入系统工作。2019年1月至4月,片马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是2件,立案数为0件,结案数为0件。2019年5月,刘会祥受到书面诫勉问责。

       2.泸水市古登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第三片区纪检监察业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祝新文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祝新文作为古登乡纪委书记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思路不清,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案件查办工作滞后。2019年3月26日,市委领导调研古登乡发现古登乡纪委履职不到位,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十大专项治理行动等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3月29日被中共泸水市委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暨“狠抓落实年”活动办公室下发督办通知责令整改,造成了不良影响。2019年1至4月,古登乡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数为0件,立案数为0件,结案数为0件。2019年5月,祝新文受到书面诫勉问责。

       3.泸水市老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第一片区纪检监察业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和军生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和军生作为老窝镇纪委书记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重视、不抓工作落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案件查办工作滞后。2019年1月至4月,老窝镇纪委只是在2月份上报过《云南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报表》,问题线索排查移送数为“零”,其余3个月未按要求上报《云南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报表》,和军生对如何解决“零报告”问题未做研究也未采取任何工作措施。2019年1月至4月,老窝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数为0件,立案数为0件,结案数为0件。2019年5月,和军生受到书面诫勉问责。

       4.泸水市称杆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应龙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李应龙作为称杆乡纪委书记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抓工作落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案件查办工作滞后。李应龙自2018年10月担任称杆乡纪委书记以来,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不研究、不落实,市纪委监委多次催报《云南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报表》,但称杆乡纪委仍然不整改不上报,截止2019年4月,称杆乡连续6个月未按要求报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19年1月至4月,称杆乡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数为0件,立案数为0件,结案数为0件。2019年5月,李应龙受到书面诫勉问责。

  上述问题反映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作用要求差距甚远,同时,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的鲜明立场和坚强决心。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充分认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履行好分内之责、当然之责、首要之责,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坚持责任上肩,压力常在,坚决把监督责任担起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中央纪委和省、州、市纪委重大工作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不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党委、纪委决策部署,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向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宣战,保证扶贫政策公平公正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组织、向扶贫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二是要夯实工作作风。纪检监察干部专司监督执纪,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查处就是渎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动真碰硬的工作理念扛起监督责任,沉下身子,深入村组农户发现问题,排查线索。三是要从严执纪问责。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对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严查快处,又要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及时查处。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在把规矩立起来、措施严起来的同时,要严格执纪执法,不护短不遮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