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最美警官包玉梅:既然选择 就要坚守

2017-06-05 09:19:16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一个人从事一件工作,一两年内不出差错,可能谁都能做到,可要在25年间不出一丝差错,却不是容易做到的。泸水市六库派出所户籍民警包玉梅,就是用她的热情、耐心、细心,确保泸水人口信息准确无误,赢得群众赞誉。

  “你拿来这里,我们去帮你解锁的时候我们帮你看有没有磁性的时候,就出来照片,然后就可以照着给银行,是不是银行那里不出照片……”这样的咨询电话,从1992年开始,包玉梅每天不知要接听多少个。接听电话、解答咨询,办理户口、核对信息,一坐到办公桌前,包玉梅忙碌的身影就没有停下来过。虽然不用像其他同行一样跑现场,可作为户籍警,包玉梅的工作并不轻松。户籍信息、身份信息的准确与否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包玉梅不敢有丝毫放松,每当有群众办证时,总是要问了又问、核对了又核对,从来没有出现差错。

  六库镇新寨村的何文义老人已是84岁高龄,老伴83岁,领取养老金时需要身份证,老伴又晕车,不能到城里办证。包玉梅和同事主动上门,给老两口办理了身份证,又把证给老人送到家。

  六库镇新寨村民何文义说:“身份证没有拿不着养老保险金,多谢你们帮我办好了,办好了就拿得着了。”

  泸水市地处云南西北部,大部分农村群众居住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山区,有些不通公路的村寨要步行10多个小时才能到城里。很多群众都在街天(周日)来办理身份证等证件。包玉梅主动承担起周日给群众办证的业务,省去山区群众来回跑的劳累。

  包玉梅说:“我就觉得他们可怜,因为山上的老百姓山高坡陡的,我们这里地理位置特殊,来一趟不容易,他们趁赶集可以来拿身份证就不用往返来出车旅费,顺便把身份证带回去。”

  泸水市六库派出所所长余忠杨说:街天(周末),早早的把户籍室门开起,等待老百姓来办事,有些老百姓电话打给他预约几点几分到,有些时候一办就是整整一天。”

  在工作中,包玉梅一直坚持几个“办”:工作忙的可以“预约办”,人员集中的单位可以“统一办”,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办”,政府绿色通道的特殊人才可以“优先办”,办证高峰期可以上门“现场办”。在她手里,凡是手续齐全的一次办到位,对手续不全的一次告知到位,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31年来,包玉梅所在的户籍服务窗口平均每年接待29200人次。凭着热情、耐心、细心、微笑服务,包玉梅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户籍民警”“窗口部门先进个人”“全州‘十佳’人民警察”。

  包玉梅说:“要当好一名户籍警不容易,因为来办理的群众有各式各样的,有些可能脾气暴躁一点,你要跟他耐心的解释,如果你不跟他耐心的解释,就会跟你翻脸吵架,明年我就退休了,我就想找一个接班人,想把我工作方面做人方面的经验样样都教下给下一个接班人。”(胡陈兰 杨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