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加快转型 强力推动泸水率先发展

2010-12-14 00:00:00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时讯 语音阅读正文

  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替、承启的重要战略接点上,在2010年即将过去、2011年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作为我州两个重要“增长极”之一的泸水县,如何系统总结“十一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经验,全面分析未来宏观形势,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实现泸水县经济社会率先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县委书记张何仁。

  记者:站在两个五年规划时空交替点上,如何看待泸水县“十一五”期间走过的历程?

  张何仁:“十一五”是泸水面临挑战、压力、机遇前所未有的五年。五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县委县政府率领全县各族人民,以培育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为重点,以保障民生为主线,调结构、创特色、打基础,抓项目,强队伍,保稳定、促和谐,努力改单一产业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格局,推动泸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人民生活逐年提高,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今后泸水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回顾“十一五”以来的辉煌历程,展望未来,泸水还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

  张何仁:泸水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依然没有改变。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社会发育程度低,发展位次靠后,发展不够、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落后县、贫困县、弱小县的地位没有根本性改变。二是大资源、小产业、低层次、少收入的现状尚未根本转变。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基础脆弱、发展瓶颈突出的矛盾没有根本性改变。四是城乡区域发展中东西差距、南北差距明显,山头山脚差距、农村城镇差距突出,“小县城、大农村、大山区”、“小马拉大车”,发展不够协调、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五是人口综合素质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文化建设落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六是生态环境脆弱,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较大,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矛盾突出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率先发展的标准审视自己,泸水怎样给自己定位?泸水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张何仁: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而泸水县13万农村人口中有一半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上。因此,泸水的首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县情,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寻找适合泸水的转型平台,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既要解决人民群众的生存问题,又要解决好全面建设小康的问题,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这是泸水“十二五”面临的两大历史命题。否则,泸水在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有可能越来越被边缘化。但同时,我们有很多良好的发展优势:“十一五”打下的扎实基础。有州府所在地、六库中心城市、沿江城镇群等良好的区域发展优势;农业基础好、潜力大,劳动效应、科技含量相对较高,核桃、草果、农产品加工等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有片马国家级边贸口岸(怒江桥头堡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有老窝工业园区的工业支撑;有初具规模的交通网络;有国家西部大开发和面向西南桥头堡建设等政策支持;有中央、省、州各级项目上的支持。只要全县各族人民上下一条心,把握机遇,艰苦奋斗,负重拼搏,开拓进取,泸水一定能够实现率先发展的目标。

  记者: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二五”,泸水县将如何作为?

  张何仁:“十二五”时期泸水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特色经济带动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扶贫攻坚决战区、民族团结繁荣先进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为目标,争先进位,率先发展,努力做到“十二五”末县域经济实力在全省的排名有明显提升,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全州中心城镇和全州唯一国家级片马口岸两大比较优势,突出滨江经济带、泸水特色工业园区、片马口岸“一体两翼”三大经济区域重点,突破思想障碍、人才匮乏、基础薄弱、服务水平低等发展瓶颈,实施工业强县、绿色富民、科教兴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突出抓好六项具有战略意义、需要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一是重点解决城市化与城镇化的问题。以六库新城区建设为龙头,以沿江珍珠链城镇建设为辅,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转变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现代化。二是促进工业提速。按照“环保优先,科技支撑,电矿结合,绿色硅谷”的发展原则,加快推动老窝工业园区建设,重点突出硅业、新材料、电力、生物产业等四个板块。三是开发优势资源,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加强核桃、草果、花椒、漆树等富民产业的建设。以生物产业开发为主,着力培育一批有市场、成规模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扩大开放,立足于引进大企业,引入大资金、大产业,做好大项目建设,带动泸水固定资产投资。五是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继续以民生工程为抓手,统筹抓好改善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巩固好“两基”成果,继续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抓好高中教育,提升办学能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六是加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转变发展方式,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经济和旅游业发展。

  (来源:中国怒江大峡谷网)


推荐阅读